WFU

2020年3月26日 星期四

SICOT :小兒杵狀足 Ponseti cast 第二週

第四十屆 SICOT 大會


成立將近百年的 SICOT,是世界骨科的盛會,第四十屆的 SICOT 大會在阿拉伯半島的Muscat, Oman 展開;除了豪華氣派的會場 Oman Conventional Exhibition Center 之外,許多實際操作的課程,也移動到阿曼排名最高的國立大學 Sudan Quaboo University Hospital 舉行。實際演練的課程包括:Shoulder scope, Hip scope, Knee scope 以及小兒杵狀足的Ponseti cast 等等…。






Ponseti cast


針對小朋友的 club foot,一系列的石膏治療,常常能夠幫助孩子避免手術。





然而,石膏包覆的技巧,卻是很重要的。這類型的石膏,與一般骨折所包的石膏大不相同。有鑑於此,SICOT 特別邀請跟隨在 Ponseti 大師手下十多年、在 pubmed 發表將近 150篇論文的 Dobbs MB 召集講師群,舉辦 Ponseti cast 的教育講座。








實際演練


前一次的介紹,我們已經提到了第一週的石膏包覆的重點 (見:SICOT :小兒內翻足Ponseti cast 第一週)。

在完成第一週的石膏之後,理論上我們的足部變形,主要改善在於 cavus 的部分;但是 heel varus,equinus,以及 forefoot adductus 都還有待改善:這些也就是第二週,開始石膏的重點。



 

一手拇指,依然頂住 talus,做 reduction + rotation。



  

食指扣住 calcaneus 內緣, 配合拇指抓住 hind foot 的 valgus。



  

另一手拇指 + 四趾抓住 forefoot,做回 pronation + Abduction。


朗拿度


我的指導者,是一位非常親切的巴西女醫師。當我知道她來自巴西,我立刻告訴她,我最喜歡的足球明星就是來自巴西。

"Neymar?” 她一開始猜我喜歡的是內馬爾。

"Ronaldo, the old one, haha” 我告訴她,我最喜歡的是 90年代的朗拿度 ( Luís Nazário de Lima Ronaldo )。

接著看見她親切的笑容,以及友善的眼神,我想我們除了骨科、喜歡的足球,也是活在同一個年代的!





友善的她,甚至讓我打包練習的模型、及石膏帶回台北,看起來巴西隊,真的是愛對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