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月1日 星期三

SICOT :小兒內翻足 Ponseti cast 第一週

第四十屆 SICOT 大會

成立將近百年的 SICOT,是世界骨科的盛會,第四十屆的 SICOT 大會在阿拉伯半島的Muscat, Oman 展開;除了豪華氣派的會場 Oman Conventional Exhibition Center 之外,許多實際操作的課程,也移動到阿曼排名最高的國立大學 Sudan Quaboo University Hospital 舉行。實際演練的課程包括 Shoulder scope,Hip scope,Knee scope 以及小兒杵狀足的 Ponseti cast 等等 。









Ponseti cast


針對小朋友的 club foot,一系列的石膏治療,常常能夠幫助孩子避免手術。





然而,石膏包覆的技巧卻是很重要的,這類型的石膏與一般骨折所包的石膏大不相同。有鑑於此,SICOT 特別邀請跟隨在 Ponseti 大師手下十多年、在 pubmed 發表將近 150 篇論文的 Dobbs MB 召集講師群,舉辦 Ponseti cast 的教育講座。










實際演練


會場非常氣派,除了精實的課程之外,還擺放了超過五十組,各式不同嚴重程度的 club foot 模型提供練習、並有超過二十位講師,手把著手,帶著練習。





而我的 table instructor 是一位來自巴西的女醫師 Cloris KESSLER (BRAZIL)。




Ponseti 石膏第一週復位技巧


系列石膏最重要的關鍵,是第一週的石膏,具體的技巧是:一隻手的食指頂在 leg 的 posterior side,然後拇指頂住 talus:這個時候的拇指,只要做一點點 reduction,不需要太多的 rotation。





另一隻手的重點是,用拇指 + 四指抓住 forefoot,做出 supination 的動作 ;這一動常常會讓人覺得奇怪,這樣不是外觀看起來更嚴重嗎?其實 supination 的動作才能夠在第一週 realignment of midfoot 和 forefoot,因此即使看起來更 supination,事實上,他是在往改善的方向進行的。





第一週做 supination, 目的在於先 align 好 cavus; 第一週千萬不要急著做 Abduction 和 pronation。

因此當我們完成第一週的石膏之後,看起來常常反而更 clubfoot,但是其實這樣是正確的。





驗算


另一個檢查(或著說驗算)的方式是,tibia 內緣約莫與 foot medial arch 呈一平滑曲線。



 

朗拿度


我的指導者是一位非常親切的巴西女醫師。當我知道她來自巴西,我立刻告訴她,我最喜歡的足球明星就是來自巴西。

"Neymar?” 她一開始猜我喜歡的是內馬爾。

"Ronaldo, the old one, haha” 我告訴她,我最喜歡的是 90 年代的朗拿度 ( Luís Nazário de Lima Ronaldo )。

接著看見她親切的笑容,以及友善的眼神,我想我們除了骨科、喜歡的足球也是活在同一個年代的!





完成第一週的石膏之後,就是每個禮拜回診,然後做石膏的拆換;前文提到,第一週的石膏技巧與第二週的技巧截然不同,有關於第二週的石膏技巧,我們就下次再進行解說囉!